close


第一次看的時候,老實說有一種"蛤?!"的感覺。不太懂他想要表達的意思,所以不是很喜歡。最近看到HBO重播又再看了一次,但影片前面沒有看到(劇情已經忘了差不多了)。整部電影開始於三個人、三個地方的故事,而他們都同樣經歷與死亡有關的事情。美國、倫敦、巴黎,誰也沒想到如此天差地遠的三個地方的人,他們的故事竟有交集的一天。


--------------------------------------------------------我要講劇情囉--------------------------------------------------------



在美國的喬治(Matt Damon飾)是一個靈媒,有能感應亡者的能力,儘管有人認為這是一項天賦(甚至還可以因此大賺一票),但他始終認為這從頭到尾都是個詛咒。電影沒實際講出為什麼喬治這麼無法接受自己能通靈這件事,"這天賦可以幫助別人呢!"他的哥哥(或是更多人)是這麼想的。但易地而處,如果換作是自己,或許更能體會喬治的感受。因為這項"天賦"幾乎讓他沒有辦法過著正常生活,看看他跟烹飪班的那位女性就知道了。



瑪麗(Cécile de France飾)是個法國記者,因曾瀕臨死亡邊緣(wow~把南亞海嘯加進來了)而興起寫本生死議題的書的念頭。在她到倫敦辦書展會的時候遇見了喬治。其實我不太懂這部分的故事,她究竟跟其他兩人有著什麼樣的關聯不得而知,不過我想我大概知道導演或編劇想出這個角色的原因,待會兒再說...


馬克斯和傑克(George & Frankle McLaren飾)是住在倫敦的雙胞胎兄弟,兄弟倆感情非常要好。當傑克意外過世之後,馬克斯想盡各種辦法想和逝去的哥哥接觸,當然他遇到了很多神棍,直到他遇到來倫敦參加書展的喬治,才真正解決心中的煩惱。


三個角色代表三種可能經驗死亡的例子:(1)曾瀕臨死亡而後獲得奇異能力;(2)曾瀕臨死亡,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但也發現生活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3)身旁的人(特別是親密的)死亡。然後再互相交織在一起由本片呈現出來。有人認為三個故事讓整部片缺乏主軸,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是這麼認為。但後來我想,或許這樣的故事能夠感動曾經歷這三種狀況的人。換句話說,雖然它無法吸引普羅大眾的目光,但它卻能引起曾經經歷過類似事情者的共鳴。



我特別喜歡喬治跟馬克斯在飯店裡談話的那一段,當然也超賺人熱淚! T口T 想跟逝去的親人說話是大家所渴求的,我們都想聽聽他們過得好不好,想說聲抱歉或感謝、表達愛意的話。想當然爾,我們也會設想那邊的親人跟我們說類似的話。所以當喬治告訴馬克斯,傑克不喜歡他弟弟戴他的帽子時,我還滿驚訝的!因為那是那麼的實在!如同他還在一樣--「我的東西是不想別人碰的,儘管我已經不在了」。他還是他,一點都沒變,還是有著那特別的笑聲。


<--我也喜歡馬克斯在地鐵裡的那段


電影的結局或許會讓人覺得摸不著頭緒,但也算是完滿,大家都似乎找到了某種安慰與歸屬。:)


很平穩卻默默給人感動的影片,建議多看幾次會更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