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Hunger Games--May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當初看到預告片時就滿有興趣的,又是一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搜尋了一下書的評價,

又看到網路書店打折,馬上就下手一整套(三本)!

(不得不題外話,推薦"灰熊愛讀書",免運費,套一句他的廣告詞:買一本也划算!!)

 

以往看過了不少由小說改編的電影,大部分會出現兩種情形:

1.先看小說,電影變得不好看:沒辦法~故事細節、人物個性描述、心裡想法等等,很難完全於影片中呈現。

   ex.哈利波特,不過後來覺得電影也沒那麼差,只是他的選角讓我很失望...

2.先看電影,小說變得不好看:對我而言,這種情形比較少,我想到的例子是魔戒,電影實在是太精采了!!

   回頭看小說反而覺得好冗長,看完後還是只記得電影情節,完全不記得還有什麼電影沒描述出來的細節

   (大概是我沒認真看吧)。

 

反正呢,不管是先看誰,總是被第一印象影響,但偶爾也會出現第三種情形:都不錯!

我覺得飢餓遊戲屬於這種情形,不過更確切來說,先看小說會更了解電影在說什麼

(很多網友都說:這是拍給看過小說的人看的),因為會更了解飢餓遊戲的來由背景、人物個性刻畫、故事的來龍去脈...等等

我是先看過小說才去看電影的(我很想先去看電影,但小說放在那裡實在是太誘人了!),

但卻不會覺得電影變難看了,部分場景的呈現更達到甚至超越我的想像,

所以這是我覺得電影與小說都很不錯的理由~

 

-------------------------------------------------要講劇情囉-------------------------------------------------

在這塊過去曾被稱為北美洲的廢墟大陸上,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該國內有著羅列四周的十三個行政區,以及一座被其圍繞的富饒都城。但黑暗時期降臨,行政區叛變,對抗都城。十二個行政區被擊敗,第十三區被消滅。至高無上且專制殘酷的都城,訂定了「叛亂和約」,為了提醒各行政區黑暗時期不容許再現,而有了「飢餓遊戲」。每年十二個行政區必須交出12歲至18歲的少男少女各一名,稱作「貢品」,將之投放在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競技場當中,競爭者只有一名能活下來。遊戲由電視全程實況轉播,強迫人民觀看孩子互相殘殺,藉由此恐怖的手段來維持其威權統治以及國家秩序。

 

凱妮絲(Jennifer Lawrence飾)在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抽籤大會,自願取代被抽中的妹妹小櫻--她這輩子最摯愛的人。因曾經在飢餓、死亡邊緣掙扎,凱妮絲養成了一身打獵的好功夫和強悍的求生野性,無意間成為遊戲的有利競爭者。

 

先來談談這個遊戲。那些遊戲規則,所有的表演,一切的一切都極其諷刺

 

影片中史諾總統和首席遊戲設計師希尼卡在玫瑰園裡的對話,我很喜歡,這甚至在書中沒有出現

史諾總統問,為什麼要這麼麻煩設計遊戲,直接把這24個人當眾處決不是比較快嗎?

對啊!若只是要警告人民不要亂來,直接殺了不是更直接了當?

總統說出答案,因為「希望」(怎麼跟魔戒一樣XD 在混亂中果然最需要的就是希望)

把人通通都抓來處決,只有絕望;讓少數人獲得勝利,享有免於飢餓貧窮的日子,人們就會有希望

一點點的希望足以讓人們忍受高壓政權,以利當權者維持現狀,當權者(也就是總統)真的很聰明!

 

不曉得有沒有人覺得奇怪,參賽者來到都城,不是直接丟到競技場,

反而還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進行遊行、接受訪問、參加訓練....。How weird!

我想這就是一個天大的諷刺:我們很用心地裝扮你們的孩子、很盛大地舉行開幕儀式,

並且為了讓這場戲更好看(而不是只在競技場裡發抖哭泣),我們訓練他們。

接著丟上場,讓他們去送死!多麼完美的一場秀!娛樂了都城的人,也達到警惕各行政區的目的--

看看我們是如何控制(謀殺)你們的孩子,別輕舉妄動,否則你們的下場會更慘!

都城人們將此視為是年度最大娛樂,全城歡騰(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將孩子自相殘殺當成綜藝節目)

各行政區則被迫將此視為年度節慶活動,還說聲:"Happy Hunger Game!"。這是種折磨,也是羞辱

 

另外,主角凱妮絲,內心戲其實很多(有看小說就知道),但總不能用旁白一一說清楚吧!

Jennifer演出的感覺已經不錯了,但還是讓我感覺,書裡和戲裡的凱妮絲性格上是有些差異的。

戲中總覺得她很討厭比德,在火車上不願跟他講話、在遊行時甩開他的手...。

書中的凱妮絲並不討厭他,但對他的感覺一直是矛盾的:

一方面因曾接受過他的幫助而感到有所虧欠,理應要回報;

另方面,礙於競爭,她必須將他視為對手或敵人,即使自己不願殺他,但比德可能會殺了自己。

她也不知道比德對自己的態度,為何加入專業貢品一起獵殺自己,卻又在關鍵時刻叫她趕快逃跑

(電影中這段似乎沒講得很清楚,反正比德從沒背叛過凱妮絲,身受重傷是因為叫凱妮絲逃跑,而被後來追上的卡圖砍了一刀)。

所以凱妮絲對他的態度不斷的兩邊擺盪,游移不決,直到當規則改變成可以有兩個同區的勝利者才改變。

 

一篇故事,加入一點愛情會讓整篇更有味道。

本篇故事裡也有愛情,的確增色不少,但那並不是故事想要述說的重點。

也許有人會把凱妮絲、蓋爾和比德三人拿來跟貝拉、雅各和愛德華做比較,我只能說那完全不同。

我喜歡小說中對凱妮絲愛情態度的描寫,就是"我不知道",因為她不曾認真去想。

拜託,一個才16歲的孩子,每天必須為了填飽一家三口的肚子而費心費力,

還要擔心每年一度的飢餓遊戲,你說她還會有多少心思可放在戀愛上?

 

再來談談各個角色。

本片的選角我都還滿喜歡的(好多熟面孔),都挺適合的,

只是比德(Jush Hutcherson飾)讓我有點小小失望...Q_Q

想像中他應該會跟女主角很搭,但老實說電影裡並沒有...女主角硬生生就是比他高阿!! 

(看了就覺得很不對勁!!)

但我也不得不說,長大還是有變帥,有些側面的鏡頭很上相,金髮挺適合他的!(女主也很適合深色頭髮!)

另外,Liam Hemsworth(飾蓋爾)跟他哥Chris(就是雷神索爾)長得真像!

難怪總覺得他看起來很面熟,但又不太一樣~

 

 

 

很多人說由Woody Harrelson飾演的金髮黑密契跟想像中的很不同,

是因為聽名字就以為黑密契是黑髮的原因嗎??

想像中的黑密契似乎更加粗獷,但我覺得他演也不錯。

對他最有印象的影片是他在<屍樂園>演一個看似精明冷酷的彪形大漢,但卻超愛奶油蛋糕!

 

我也喜歡艾菲(Elizabeth Banks飾)的造型,事實上我喜歡每個都城人的造型。

我覺得電影對都城人華麗誇張的服裝造型呈現很成功,

火車進入都城的剎那、都城街景、街道上的人群、遊行場面,都超越我的想像!

這就是電影相較於小說的優勢--充滿十足的聲光視覺效果!

BTW,電影對遊戲控制室的呈現也很棒,這部分可是小說中看不到的!

 

<--Elizabeth這張的裝扮好漂亮!由於片中妝化太濃,幾乎認不出來是她。她在抽籤那時候的特寫鏡頭,看得出粉撲得超重!當下我以為那是故意的(who knows?),但照片都修得很漂亮,皮膚超好,讓她看起來年輕多了!

 

12區的孩子當中的熟面孔包括飾演卡圖的Alexander Ludwig,

比較有名的作品有<光明追捕手:黑紀元>和<超異能冒險>,當年還只是個小男孩阿,

沒想到.....竟然變這麼帥!!!!!@口@(他演比德不是也很好嗎?!)

OMG~~書中的卡圖可是個極殘忍的殺人機器阿!!從來也沒想過卡圖會是個金髮大帥哥!!

 

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孤兒怨>女孩Isabelle Fuhrman,她邪惡的印象深植人心(XD),

以至於莫名適合克菈芙這角色,甚至有點替她擔心,未來的角色是否能突破這樣的形象??

加油啊!希望哪天可以看到她演個好角~

 

另外,紅髮狐狸臉女孩還真的是紅髮狐狸臉呢!劇組實在是太會找人了!XD

 

在12區抽籤的時候,當凱妮絲自願代替妹妹時,艾菲很開心地要大家鼓掌,卻鴉雀無聲,

因為那是人們表示異議的最大膽方式--以沉默取代認可的掌聲,意思是說「我們不同意,我們不能容忍,這整件事都是錯的」。

另外,台下的人們紛紛舉起三根指頭,電影沒講這代表什麼意義(但我想大家應該都會猜得八九不離十)。

書中寫道,用左手中間三根手指輕觸嘴唇,再伸出來對著某個人,是一個古老、罕用的手勢,

只偶爾在喪禮中見到,意味著「感謝、欽佩,對某個你所愛的人說再見」。

天阿....太感人了! T__T 這原本是只屬於12區當地人會用的手勢,

但11區(小芸那區)為了答謝凱妮絲對小芸出乎意料的關心情誼(我想這樣的情誼在飢餓遊戲史中應該是空前吧?),

也舉起了這個手勢,甚至引發暴動(嘿!這是小說第二集的劇情阿!),可說是為續集舖了梗。

 

凱妮絲為小芸唱歌這一幕我很喜歡,但我覺得很可惜電影中只唱了前面幾句,

小說中的完整歌詞真的很能表達凱妮絲對小芸的情感:

青青草地,楊柳樹下
鮮草為枕,綠茵為床
睡下吧,閉上疲倦雙眼
等明天醒來,迎接耀眼陽光

 

這兒安全又溫暖
白色雛菊守護你
你的美夢將成真
這裡有我愛著你...

 

電影主題曲Taylor Swift演唱的"Save And Sound(安然無恙)"也跟這首歌的含意很相近,

告訴大家別擔心,明天會更好,Great song!

 

 

I remember tears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I said "I'll never let you go"
When all those shadows almost killed your light
I remember you said "Don't leave me alone."
But all that's dead and gone and past tonight

 

Just close your eyes
The sun is going down
You'll be alright
No one can hurt you now
Come morning light
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Don't you dare look out your window
Darling, everything's on fire
The war outside our door keeps raging on
Hold on to this lullaby,
Even when the music's gone

 

Just close your eyes
The sun is going down
You'll be alright
No one can hurt you now
Come morning light
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n0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